首页 滚动新闻正文

央行来真的 以后钱不是钱了

it资讯 滚动新闻 2020-04-21 53708 0

文/檀小柒

如果说,未来你所有的钱,都不用存银行了,不知道你信不信?

啥?不信?还真不好说!

就在刚刚,央行传来了一个不起眼的大消息。

根据科创板日报消息,从5份开始,苏州市相城区各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员工,工资中交通补贴的50%,将通过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形式发放。”

它来了,它真的来了。

去年8月份,央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8个月之后的今天,数字货币已经落地生根,速度之快,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网传农行已在内测央行数字货币,测试钱包已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个网点落地。

数字货币不仅仅再是一个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不久后就能实现的事了。

央行的数字货币长什么样呢?

提到数字货币,有人觉得很遥远,很高大上。

不过小柒要告诉你,这玩意其实没那么难理解,50元、100元的纸币都用过吧?

它跟纸币的功能和属性有很多相似之处,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展现形式。

数字货币不需要连网,也不需要经过清算系统,它是存在我们电子钱包本地的一串密钥。

它的应用场景是这样的:只要你我手机上都有央行的数字钱包,那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

在你支付的时候,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

不像我们现在用的微信、支付宝,先要绑定一张银行卡,而央行数字货币是完全不需要的。

那我们已经有了支付宝、微信,支付也非常方便,央行数字货币能带来哪些新体验呢?

首先, 央行的数字货币属于法币,跟现金一样,拒收是违法行为,严重点还会坐牢。

而咱们现在用的支付宝、微信,它没有这么强大的背景,在一些私营平台上,会设置各种支付壁垒,用微信的地方不能用支付宝,用支付宝的地方不能用微信。

最简单的,你在京东上购物,支付宝就行不通;在淘宝、天猫买东西,微信就无法支付。

但对央行数字货币来说,只要你能使用电子支付的地方,就必须接受央行的数字货币。

商家敢拒收,“3年以上,10年以下”的免费饭菜等着他,就问他慌不慌~

其次,可以解决一些特殊场景下的支付需求。

比如在没有网络的地下超市、山顶上的小卖铺,或者是遇到大的地震、洪水,信号基站都遭到了破坏。

此时,只要你手机有电,哪怕整个网络都断了,也可以用数字货币支付。

嘤嘤嘤~好像也没有很厉害的样子呀?!

别急!别急!除了这些很表层的便利外,央行推出数字货币,其实还在下一盘大棋。

2014年底在蚂蚁金融的一次峰会中,马云放出豪言:“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不到3年,他就基本做到了。

2018年7月初,余额宝的基金存储规模已经达到了1.8602万亿元。

而当时,中国银行个人活期存款总额仅为1.798万亿元,你没有看错,是我国国内的所有中国银行活期存款总额,而并不单指某一家分行。

毫无疑问,早在2018年时,号称巨无霸的银行就已经被支付宝正式超越。

支付宝、微信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抢占了银行的业务,另一方面也蕴含了大量风险。

从国家层面来说,货币是调控国家经济的重要手段,社会上流通的货币总量是稳定的,是受到国家控制的。

而现在市场上出现了这么一些公司,它们所提供的虚拟货币在一些范围内代替了人民币。

如果提供这些虚拟货币的公司想作恶,它们是不是可以多发、或者减少虚拟货币,因为这只不过是他们数据库里的一些数字而已。

企业的信用风险不得不防呀。

步入21世纪,在互联网背景下,纸币退出历史舞台是大趋势。

而电子支付基本全被互联网巨头垄断。

央行2017年推出过一个亲儿子“云闪付”,想要拯救一部分线上支付市场。

不过,这些年基本是小透明状态,被互联网大佬们吊起来打。

所以,央行必须要拿出一个镇得住场面的支付方式,来重新构建线上支付体系。

一方面牢牢掌握货币的调控权,另一方面,也可以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数字货币对违法行为,也是一种毁灭性打击。

想象这么一个场景:

某一天,你和老婆正吃着火锅唱着歌,半路冲出来一堆麻匪,抢了你的钱。

过去,需要找警察、破案,找到麻匪才能追回现金。

到了数字货币时代,警局可以检查你的资金流向,直接就能让钱自己滚回来~

麻匪也会很倒霉,通过数字货币钱包,可以直接追踪到个人,点对点的进行抓捕。

对于偷税漏税、违法洗钱等行为,也是一种打击,今后你每个月挣多少钱、公司每月进账多少、支出有多少,钱款的去向,都被央行的大数据系统盯的死死的。

未来我们发工资、转账,买理财品,也不需要跑到商业银行去,一个数字钱包就统统搞定。

银行的储蓄职能,会进一步弱化。

可能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工资会直接进入数字钱包,彻底和商业银行说拜拜~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