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快报正文

【平语新时代】掌握新征程历史主动的战略擘画

it资讯 科技快报 2022-12-29 45007 1

  《习 近 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2020年2月以来,在中国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正式开启新征程的历史节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发展环境更加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习 近 平总书 记对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邃思考、新发展阶段战略机遇期深刻把握、发展举措重大创新的重要文稿,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一、深刻揭示掌握新征程历史主动的主题主线

  《习 近 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等重要文稿,既阐明了新征程的科学内涵和奋斗目标,又透彻分析了其伟大历史意义。所谓新征程,指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完成之后,接力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征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它关系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中国梦能否最终实现,关系着能否为下一步追求的更高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遭遇全面挑战的新征程。新征程遭遇内外两方面空前挑战:一是极其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新征程面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逆经济全球化盛行,单边主义、保守主义盛行,西方世界对于中国的遏制、打击力度将空前加大,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力的干扰层出不穷;二是更加艰巨的内部改革发展任务挑战。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解决这一矛盾的艰巨性丝毫不亚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所要解决的也是全新的历史任务,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任务。

  必须抓住机遇。新征程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完成的,需要牢牢掌握历史主动,才不会错失历史机遇。这是贯穿第四卷全篇的一条金线。习 近 平总书 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又有全面系统地判断国际形势,辩证分析战略机遇期内涵,充分彰显历史自信,强调“要准确认识决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向的关键因素,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

二、深入阐述掌握新征程历史主动的战略思维

  掌握历史主动,关键在于要有科学理论指导以及科学方法运用。从篇目结构看,《习 近 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敢于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等专题,充分体现了以“敢于斗争与三个统筹相统一”谋取历史主动的战略思维方法。

  坚持敢于斗争的思维方法。新征程本质意义上是一场伟大斗争,离开斗争,再美好蓝图终将沦为空想。《习 近 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阐述了敢于斗争的战略思维。一是斗争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二是敢于斗争是党的“鲜明品格”。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三是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要坚定担当责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维方法。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增大了世界的诸多不确定性,这是新征程必须考虑的重大变量。《习 近 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创造性地提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一是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二是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求进。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维方法,为遇到其他“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重大外力冲击时,如何化危为机,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

  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思维方法。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愈加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伟大复兴任务愈加艰巨,发展和安全的矛盾更加凸显。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理念应运而生,其核心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不能把粮食当成一般商品,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牢牢掌握国家生物安全主动权。”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思维方法。这一战略思维贯通《习 近 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篇,主要观点是:第一,本质是为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主要是基于天下一家、地球家园的理念,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和国家利益,中国要更多地体现大国担当,打造“一带一路”等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标识性成果。第二,核心目标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是为了顺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确立对中国发展最有利的发展战略,下好争取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要求。第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由于“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加需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完善全球治理,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三、全面擘画掌握新征程历史主动的战略举措

  《习 近 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保持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政外交国防的主体架构,又处处体现了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我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作了全面擘画。

  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强调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

  关于法治建设,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实施好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关于经济建设,强调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主动权,稳住“三农”基本盘、守好农业“压舱石”;实施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牢牢掌握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这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关于政治建设,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体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为新征程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关于文化建设,要铸牢文化自信,“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弘扬中华文明,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文化中国建设,“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关于社会建设,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发挥其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要始终高扬生态文明旗帜,“要为自然守住安全边界和底线,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这里既包括有形的边界,也包括无形的边界。”

  关于军队建设,强调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如磐石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

  关于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准确、坚定不移贯彻“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关于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强调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创新推动亚太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国际区域合作,充分发挥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大平台功能,“锚定正确方向,担起历史责任。”

  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强调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从政治上看待腐败问题,提高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决战决胜。要从战略高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作者:陈始发,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江西财经大学)负责人;毕蕾,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

精彩评论
  • 2023-01-11 09:20:21

    这种文章一定要顶,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