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快报正文

第十八届文博会 T8旅游创意园分会场开幕 行业专家共论数字文旅产业发展

it资讯 科技快报 2023-01-03 53689 1

12月27日下午,第十八届文博会T8旅游创意(保税)园分会场开幕式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数字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活动,于深圳福田区T8旅游创意(保税)园二楼多功能厅圆满举行。洲明科技创意总裁刘俊、深圳市瑞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大学、著名画家、童话作家、深圳市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院长周艺文、深圳市博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恩祥、深圳市瑞丰创新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怀新、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佩韦、深圳市人居环境研究会秘书长景从容、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王代超等嘉宾出席活动。

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本届文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新时期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打造文化产品与项目的高端博览和交易平台,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充分发挥文博会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的使命担当。

Part 1

T8 旅游创意(保税)园分会场启动

本届文博会T8 旅游创意(保税)园分会场由深圳市福瑞丰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T8旅游创意(保税)园承办。作为文博会分会场, T8 旅游创意(保税)园以文化创意为内驱动力,提升旅游产业内涵,以资本为纽带,整合行业资源,打造深圳乃至全国“文化+旅游+金融”三位一体的文化创意示范园区。

深圳市瑞丰创新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怀新在致辞中谈到,文化不仅是一种精神力量,也蕴藏着极大的经济潜能。此次T8文博会分会场以“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数字文旅无限可能”为主题,设置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精彩,让旅游传递文化底蕴,用文化增添旅游内涵。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全方位地展示旅游+的开放性,深刻性,产生更大的产业价值,社会价值。

T8 旅游创意(保税)园分会场启动仪式

从左到右启动嘉宾依次为:洲明科技创意总裁刘俊、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佩韦、深圳市人居环境研究会秘书长景从容、深圳市瑞丰创新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怀新、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王代超、深圳市瑞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大学、深圳市博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恩祥

深圳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左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佩韦

右为深圳市瑞丰创新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怀新

Part 2

数字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1)

元宇宙助力数字文旅


深圳市瑞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大学以《渲染元宇宙》为主题带来演讲分享,并提供了相关的案例进一步展示元宇宙是如何影响数字文化。他认为元宇宙和数字文化关联的价值首先在于这种全新文化的展示方式,让人可以跨地域、跨时空,实现沉浸式地漫游;其次是在于它能够拥抱年轻人以及更多的用户群体,以一种开放的、实时的方式进行文化传播;最后实现通过元宇宙技术对文旅行业的用户体验、产业关系、文化价值进行多维的创新。


2)

数字光显激发夜游新动能

洲明科技创意总裁刘俊在演讲中谈及通过依托“内容+科技+融合创新”的数字光显技术,能赋予文旅景点更多生命力,以科技赋能,借助灯光、显示、创意内容、VR/AR等增强现实技术、移动电子设备等,打破时空限制,构建现实和虚拟结合的数字空间,让游客有更加真实的文化、历史和故事性的体验,创造更具备体验感与互动性的旅游场景。

宋城景区《清明上河图》电影馆

大唐不夜城

3)

如何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宇宙研学基地

深圳市博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恩祥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如何传承好、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教育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通过元宇宙打造教育教学未来空间是极具前瞻性的大胆尝试,有利于推进教育多元化、智能化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通过AR赋能传统非遗快速升级、千里江山图AR交互、河南博物馆—云纹铜禁AR交互等案例说明进一步展示了数字化手段在传统文化展馆社会职能中可发挥的特性。



4)

儿童文学内容创作与元宇宙生态之结合

著名画家、童话作家、深圳市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院长、童话爸爸文化总经理周艺文向在场观众分享了新童话主义,它是一种多媒体、多形式、多维度的阅读模式,元宇宙世界的延伸。如何让文学创作与线下产品线进行结合,周艺文指明了一个元宇宙社交平台,三条产品线下同步的未来发展方向,其一为现有的主题乐园提供创作内容,其二再利用AR、VR、全息投影等相关数字技术打造文学舞台剧、灯光嘉年华等活动形式,让儿童文学内容创作与元宇宙生态相结合,为数字文旅赋能。

Part3

主题对话: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随后的主题对话环节,(从左往右依次为)深圳市人居环境研究会秘书长景从容、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佩韦、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王代超、深圳市博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恩祥就“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主题同台交流,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挖掘“旅游+文旅”跨界全领域、融合无界限的产业特性,为即将到来的2023年指出一些方向。


景从容:

随着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层层推进,乡村旅游市场向好发展,乡村度假也正成为城市居民重要的休闲度假方式。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我相信2023年旅游产业回春是必然现象。

彭佩韦:

今年六月份深圳市出台了“20+8”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为数字文旅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和旅游市场的结合激发消费潜力,这是当下人们需要关注的重点。

王代超:

高校学子在校创作的过程中受到市场干扰的因素较弱,在创作元宇宙项目时目的更加纯粹,创意更加新颖,很多人直接将产品做成IP,通过互联网便能收到好评连连。因此,重视高校的创意资源,也是一种有效的市场转化方式。

李恩祥:

国内旅游资源出现同质化情况是很常见的,因此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去丰富整个景区的景观以及用户的体验感,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数字化进行结合,赋予景区更多可能性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一代来说,他们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好感度买单。

Part 4

更多精彩现场







T8旅游创意(保税)园分会场展览

陈向兵大师绘画艺术展



随着 5G、VR、AI 等数字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数字文旅已然是文旅业发展的关键词。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探讨“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便更具划时代意义,文旅产业与科技相遇,如何将具有信息产业属性的文旅产业,将依托数字信息技术,实现运营转型、业态融合与体验升级等多重发展动能,也是我们在未来将不断探索的方向。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

精彩评论
  • 2023-01-11 09:19:33

    总结得太好了!大长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