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正文

深圳“百首名曲”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深圳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

it资讯 滚动新闻 2022-11-25 64572 1

2022年11月18日上午,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四个一百”(百首名曲、百部名著、百部电影、百幅名画)系列活动之“百首名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两个小时的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欢迎,现场气氛热烈,活动高潮不断,取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现场,深圳市龙岗区音乐教研员孔俊老师、平湖街道音乐教研员罗玉君老师、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黄锦城校长、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德育处兼办公室主任 郑舒文老师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学校领导与来宾合影)

“百首名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是深圳市教科院在美育教育大发展的环境下开展的校园文化名片活动。活动主办单位希望通过“百首名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弘扬和传承好中国传统经典文化,讲好新时代校园美育故事,以美育人、以德树人、以文化人,构建新时代背景下的校园美育教育新模式、新方法。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开场前,黄锦城校长在发言中讲到: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一种无形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宝贵资源。根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旨在校园中深入弘扬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着力增强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为打造深圳“美育之城”赋能未来。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黄锦城校长致辞)

活动以“经典戏曲赏析”为大主题,现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何青贤老师主讲了《国粹赏析——京剧之美》,引导广大同学们在讲座之中感受中国传统经典艺术的魅力,体验国粹文化带来的别样味道,通过活动提升广大同学们对传统艺术的了解、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何青贤老师现场唱腔演绎)

现场,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荀派艺术继承人何青贤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而又活泼有趣的京剧艺术讲座。讲座中,何青贤老师分别从京剧之美和京剧的艺术表演特色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图片、视频和现场桥段演绎的形式,深入浅出而又不失生动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京剧的魅力所在。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了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了解了京剧艺术的起源和发展;熟悉了京剧艺术表演中的各种特色内容等。通过讲座,广大同学们感受到京剧这种国粹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对中国传统经典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活动现场,随着讲座内容的展开,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活动现场始终处于高潮之中。

(何青贤老师主题讲座中)

“百首名曲”进校园活动作为“四个一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国家逐步提高美育教育占比的大环境下,探索美育教育多元化的新路径。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同学们在经典音乐、戏曲等曲目中,感受文化的魅力,陶冶个人情操、塑造校园文化、激发文化自信,全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发展。也通过此类活动的开展,为深圳建设“美育之城”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何青贤老师现场演绎京剧经典桥段)

(同学们对活动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欣赏专家的讲座)

(同学们现场观看活动展示海报等)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第二实验学校自2020年创办以来,学校践行“融会贯通,赋能未来”的办学理念,遵循“养正扶志,创造未来”的校训,探索“融教育”的办学模式,未来以“体育、艺术”为特色,构建“融课程体系”,以培养“未来社会建设者和美好生活创造者”为育人目标,致力于实现“探索中小学‘智慧谷’发展范式,建设新时期、智慧化校园样板”的办学目标。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

精彩评论
  • 2022-11-26 20:08:52

    的文章太赞了,领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