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正文

深圳“百首名曲”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

it资讯 滚动新闻 2022-11-25 64659 1

2022年11月17日上午十点,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四个一百”(百首名曲、百部名著、百部电影、百幅名画)系列活动之“百首名曲”进校园在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拉开首场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音乐教研员王翔云老师、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曲晨老师、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戏曲教研员张文杰老师、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甘富春校长、滑震副校长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学校领导与来宾现场合影)

“四个一百”进校园系列活动是深圳市教科院在美育教育大环境下开展的校园文化名片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今年第七届的标准和内容较之往年更为丰富多彩。活动主办单位希望通过“百首名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弘扬和传承好中国传统经典文化,讲好新时代校园美育故事,以美育人、以德立人、以文化人,构建新时代背景下的校园美育教育新模式。

本次活动得到了深圳市教科院和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的高度重视,活动开始前,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甘富春校长在欢迎词中说到:“礼乐射御书数”,君子六艺,中国文化传统历来重视音乐对人的教化作用。这次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百首名曲”进校园活动,正是体现新时代国家育人的新要求、落实课程标准育人目标,以及深圳打造“美育之城”的应时之举!它必将在促进学校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上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甘富春校长致辞)

活动以“经典戏曲赏析”为主题,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何青贤老师主讲《国粹赏析——京剧之美》,引导广大同学们在讲座之中感受中国传统经典艺术的魅力,体验国粹文化带来的别样味道,通过活动提升广大同学们对传统艺术的了解、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国家一级演员何青贤老师现场演绎和互动)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荀派艺术继承人何青贤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而又活泼有趣的京剧艺术讲座。讲座中,何青贤老师分别从京剧之美和京剧的艺术表演特色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图片、视频和现场桥段演绎的形式,深入浅出而又不失生动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京剧的魅力所在。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了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了解了京剧艺术的起源和发展;熟悉了京剧艺术表演中的各种特色等等。通过讲座,广大同学们感受到京剧这种国粹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对中国传统经典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活动现场,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活动结束之后,兴奋之余的同学们纷纷感到意犹未尽。


(国家一级演员何青贤老师现场讲座)

做为“四个一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百首名曲”进校园活动,是在国家逐步提高美育教育占比的大环境下,探索美育教育多元化的新路径。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同学们在经典音乐、戏曲等曲目中,感受文化的魅力,陶冶个人情操、塑造校园文化、激发文化自信,全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发展,为深圳建设“美育之城”贡献力量。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翔云老师现场点评)


(同学们现场与何青贤老师热烈互动,气氛高涨)


(同学们现场全神贯注的欣赏何青贤老师的主题讲座)


(同学们现场围观活动海报及展示内容)

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自2021年创校以来,就以培养成长有根、厚德有道、大度有容、博学有识、进取有为的一代新人为育人目标,砥砺前行,不断创新,立足前海,面向未来。海乐实验学校秉承“海融天下,乐行致远”的办学理念,以“科技创新”为特色,融时代之力,推行“乐行教育”,先后与微软、华南师范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依托合作伙伴的科技创新力量和创新教育理念,着力为新时代育新人。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

精彩评论
  • 2022-11-26 20:09:40

    多谢好文章,多些这种文章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