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正文

伍天宇第一首哲思歌曲《离别》单曲首发

it资讯 滚动新闻 2023-01-18 60202 1

2023年春节临近之际,伍天宇最新单曲《离别》终于在众多歌迷的期待下完成全网首发。《离别》是一首值得反复聆听、可以反复咀嚼、能够发人深思的歌曲。


这首歌曲不同于以往的爱情主题,而是在表达人间悲欢离合主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到了人生的告别、人类的命运等哲学思考的层面,可以说,极大地拓展了歌手的表达范畴,为开辟新的歌路做出了十分有益的尝试。

据知情人透露,这首歌本身就是根据他的一个诗人朋友的原创诗歌而特意谱曲并演绎的。

伍天宇为了准确理解这首诗,曾一字一句反复琢磨,意图准确客观地传递出诗歌所要达至的哲理境界和盎然诗意。

“每一颗,来不及许愿的流星,是结在衣带的迟暮;每一朵,人所未知的落英,一样怀抱灿烂的花情”,以流星和落英的意象暗喻人生的努力向往和生命的短暂无奈。

“你所知道的那些事,譬如朝露,譬如晚晴,不过是紫禁城里的一盏灯,灭了又燃,暗了还明”,则用朝露和晚霞来代表倏忽而过的一天,从更长的历史跨度来看,一天、一年、一个世纪、一个朝代,都是短暂的瞬间,好比紫禁城的一盏灯,明明灭灭中皇朝兴衰更替。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过客。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时光的画卷之上,我守在每一个渡口,等你经过,你可知数千年来的离别,没有他人,只是你我”,在历史这幅永远未完待续的作品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我们每一个人,都怀揣梦想,一往无前,坚定地等着那个给我们带来爱情、艺术、事业、财富的命运之神的光临。然而,我们终究要离别,与亲人分开,与世界告别。佛家言:人生大事,唯死生也。这离别的主题,恰恰是关于必然死亡的哲学思考和关于生命意义的终极追问。这无关的他人,何尝又不是这一个个鲜活的你我呢?岁月流逝,似水流年,滴答滴答声中,来了又走,一切一切如旧,透露出执着的荒谬和意义的虚无,也引发读者思考自己的离别,人类的告别,以及在这必然告别的结局下,人类到底何以自处,如何安身立命的根本命题。

这首歌本身蕴藏着内在的韵律,唱起来朗朗上口、心流涌过。

伍天宇精准地把握住整首歌的主题,用严肃、凝重、深沉、温暖的情感,轻轻地呐喊着生命的灿烂和离别的无奈,营造了一个完整性、沉浸式的音乐氛围,听来哀而不伤,华而不艳,拿捏的恰到好处。

这绝不是流行的“口水歌”,也不是酣畅淋漓的“草原风”,当然也不是纯粹的摇滚、典型的民谣,但也许有些人听出了摇滚的责任和民谣的味道,如果,非要给他定一个范畴的话,几个听过样带的朋友的第一反应是:这很像一首哲理歌。

伍天宇尝试的这样一首别开生面的歌曲,会成为继《他会像我这样爱你吗》之后又一首爆红单曲吗?乐坛一定会给出中允的评价,让我们拭目以待。

伍天宇是一位实力派创作型歌手。出道前曾以“音乐游侠”的身份在各地乐队演出。后组建乐队,担任贝斯手兼队长。2006年单飞,签约广州坤鹏文化、广州海涛文化等经纪公司,出版个人专辑《他会像我这样爱你吗》、《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到永远》。个人代表作品有《他会像我这样爱你吗》、《只想为你喝醉一次》、《爱错了你》、《等你在下雪那天》、《感情的奴隶》、《有没有人真爱过你》《幸福之约》《一曲梅山情》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

他曾担任过贝斯手(1997-2003),师从著名低琴演奏大师杨振安老师。1997年南下广东,以“音乐游侠”的身份各地演出,追寻音乐梦想。2003年签约广州坤鹏文化公司,组建在珠三角地区享有较高知名度的AK乐队、 7890乐团,担任队长兼队主唱。2006年,发表第一首原创单曲《大雨》开启原创歌手的职业道路,当年夺得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歌手大赛第二名,次年2007年网络歌手大赛获得十大网络歌手奖。2008年《他会像我这样爱你吗》获年度酷狗十大金曲奖。2017年单曲《有没有人真爱过你》登陆QQ音乐巅峰人气榜第三名。

伍天宇,一个为音乐而生的人。因爱好音乐,走上音乐的职业之路,出道十年,或许曾困惑于是否坚持、是否流连。十年后再出发,爱好重归爱好,生活永远向前,音乐人生路,上下而求索。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

精彩评论
  • 2023-02-26 10:01:35

    新手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