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正文

货被拉走但钱没收到,报案后又遇“难执行”,东营一企业主无奈再维权

it资讯 滚动新闻 2020-07-15 44607 0

钱没收到货物就被装船强行拉走,报警刑事查封后,又发现涉事船只已在异地被法院扣押……。近日,东营商人黄先生致电本报反映自己维权路上遇到的麻烦,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相关单位能够尽快解决问题。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外省经营了一家贸易公司,该公司今年5月与上海邦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邦尧”)签订了产品购销合同,向后者出售7000吨二甲苯。签约后,上海邦尧向黄先生的公司缴纳了10%定金,双方约定2000多万元的余款将在船舶离港前付清。

但让黄先生出乎意料的是,当他把货物在东营港如期交付装船后,上海邦尧并没有按照约定付款。

黄先生出示的与上海邦尧签订的合同

“装货的船只是广西宇航海运有限公司名下的‘华骏油369’轮,6月3号傍晚,船长接到船东命令后,不顾我们劝阻强行开船离港。但根据我们与上海邦尧的约定,买方需要再支付全款后船方才能离港,这已经违约了。”黄先生告诉记者。

“华骏油369”轮离开山东后,驶向了广西的钦州港。无奈之下,黄先生6月12日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报案。黄先生出示的证据显示,当月15日,该分局以“侦查合同诈骗”为由向“华骏油369”轮船装载的货物作出扣押决定,并通知了广西方面。

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随后发生的事情更是让黄先生挠头,因为他发现东营警方要扣押的“华骏油369”轮,已经在6月16日被北海海事法院扣押,向法院申请扣押船只的企业是广西西江油品有限公司(简称“西江油品”),原因是该船船东未能如期向西江油品交货。

黄先生了解到,西江油品在5月份曾与上海邦尧签订燃料油买卖合同,约定从后者手中购买油品,提货地点为东营港,方式为西江油品自提。他认为,自己送到“华骏油369”轮上的二甲苯,就是西江油品从上海邦尧采购的货物。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西江油品董事长韦雄辉,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又致电上海邦尧一位贺姓负责人,她表示公司已久相关情况已与黄先生说明,并以刚离职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此后记者拨打了上海邦尧工商登记信息中预留电话,但对方表示为代记账公司并不了解公司情况。

对此,北京炜衡(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童登勇认为,根据‘先刑后民’的诉讼程序原则,无论西江油品基于何种理由对涉案货物提出权利主张,均应先通过刑事程序并待刑事案件终结后再可启动民事诉讼程序。

同时,童登勇还认为,上海邦尧是在明确约定未付清货款前不准船舶离港的情况下,骗取黄先生的公司交付货物,所以该交付货物的行为不产生所有权转移的法律效力,所以黄先生的公司仍是涉案货物唯一合法所有权人。

“2000多万的货物现在还在广西扣着,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对公司日常经营影响很大。”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委托律师到广西申请行政复议,希望能相关部门能尽快调查清楚事情真相,让公司拿回属于自己的货物。对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张冠超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