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游戏正文

预防疾病传染-不能共用的东西有哪些?

Scream 手机游戏 2018-08-30 51810 0
导语:共用牙刷、毛巾、剃须刀等物品,可以造成疾病的传播,如皮肤病、性传播疾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另外,不共用毛巾、脸盆等,还能预防沙眼、“红眼病”等接触性传染病。

有一些东西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必不可少的,比说香皂、梳子、化妆品、剃须刀等。那您知道这些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实隐藏着很多的健康问题?

预防疾病传染-不能共用的东西有哪些?

一、牙刷

共用牙刷会令刷毛沾染的病菌经由口腔感染,尤其当使用者牙龈或口腔有伤时,刷毛易沾染血液,加大了传染的危险性。

二、帽子和梳子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意见,帽子和梳子直接接触头部,共用恐怕会传播真菌。此外,头部因接触枕头、床单以及沙发等,会沾染螨虫,一旦共用帽梳容易交叉感染。

三、香皂

香皂底部通常较湿,会成为杂菌滋生的温床,研究发现,香皂上的细菌可在不同使用者间交叉传染。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尽量减少使用公共香皂,改用洗手液。

四、指甲刀

修理指甲时,如果不慎弄破皮肤,共用指甲刀就可能感染通过血液传染的病菌,如丙肝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建议使用修甲工具后最好用酒精消毒。

五、瓶装饮料

同喝一瓶饮料,容易通过唾液接触感染咽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甚至脑膜炎。因此还是各喝各的饮料,或者倒到杯子里分享。

六、耳机

耳机长期使用很容易沾染细菌,共用就会让细菌“耳耳相传”,尤其是学校机房等公共场所配置的头套式耳机,更要注意定期消毒。

七、化妆品

唇膏、睫毛膏之类化妆品大多都含有防腐剂,本身具有杀菌作用,共享较为安全。但使用者若患红眼并流感等传染病,就不能共用了。

八、剃须刀

剃须刀极易划破皮肤,沾染血液,共用很容易传播乙肝病毒等。凡容易见血的物品都不宜共用,使用后要注意消毒。

九、耳环

闺蜜间经常互换耳环等饰品戴,如果在耳洞干燥的情况下戴一般没事,但摘下时可能划破耳洞,从而沾染血液,再借给他人的话,就易通过血液传播各种病毒。因此,耳环取下后要进行清洗消毒。

十、止汗剂

走珠式止汗剂本身没有杀菌作用,共用可能会把汗水里的细菌、真菌传染给他人,如要共享,请换用喷雾式止汗剂。

容易见血物品不宜共用

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一位27岁女性与闺蜜共用化妆刷后,感染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而导致下半身瘫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许天星介绍,病菌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传播,比如血液、口腔、接触传染等,所以有些随身物品尽量别共用。

“一些容易划伤皮肤的物品更不要共用,不然可能感染通过血液传染的病菌,如丙肝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许天星介绍,修眉刀、剃须刀、指甲刀,使用不慎容易出现微小出血。如果共用牙刷,使用者牙龈或口腔有伤,会加大传染的危险性。“凡容易见血的物品都不宜共用,使用后要消毒。”

网上也有传言称全家共用牙膏其实也会传染疾病。其实牙膏接触时间短,接触少,致病菌传染几率很低。另据了解,家庭成员长期生活在一起,菌群有了趋同性,对健康没有明显影响。而且,这些细菌基本上是环境微生物,对机体没有明显的致病作用。相关资料表明,牙膏都添加了一些抑菌的成分,所以对共用牙膏也会传染疾病一说不需要过于担心。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