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快报正文

“儒商”画像:企业家的文人底色 ——专访东尚阳光卫浴创始人杨勇

binbin 科技快报 2020-08-25 41429 0

今天,请各位读者朋友跟随《建材商界》一起,倾听杨勇先生分享自己的生平,感受老一辈的奋斗足迹。

他的创业故事是时代浪潮下艰苦卓绝的创业者跌宕命运的一个缩影——

他担任过人民教师;年轻气盛时,他在国资企业、跨国集团里谋过生计,做过销售内勤、业务部经理;他和大学同学一起创过业,开科技公司;他也曾自己开店,卖市场上的新兴产品——暖气片,后来转为代理卫浴产品,在经营过程中成为行业内单品浴室柜零售的典范;2006年,他再次回到四川,创办东尚阳光品牌,自己开厂,浴室柜研产销为一体,以匠人之心铸就成都卫浴经典永流传......

杨勇的一生充满着波折和戏剧性,他一路走南闯北,炼就了内心的强大,从体制内到体质外,从打工仔到自主创业,从销售转型生产,他用亲身经历诠释了“眼界宽广、思维先进者方能远航”的道理。

“有诸内而形诸外”,他的本职是一位企业家,但却含有文人的底色,工作之余,他热爱读书、热爱分享、热爱专研家庭教育,他为行业呈现了一幅“儒商”画像——一身正气,知行合一,待人接物,谦逊有礼。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他都以一种朴素情怀、一种执着追求,全身心投入地去做,做到让自己满意。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心怀远梦

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1968年,杨勇出生于民族英雄黄继光的故里——德阳中江县,从小就受到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和熏陶,使他从骨子里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性,树立了正确的三观,培养了丰富的精神世界。大学毕业后,他回到老家,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

9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之下,各行各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而相较于广东沿海城市经济的快速增长,内地仿佛一潭死水般沉寂。尤其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后,让杨勇这个有想法的年轻人萌生了去外面世界看一看的强烈念头。

于是,1996年,杨勇果断辞去了教师的工作,背起行囊来到了广东,寻找内心深处别样的“风景”。来到广东后,这才彻底颠覆了杨勇以往的认知,喧嚣而忙碌的城市,人口多、节奏快,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呢?

幸运的是,虽没有一技之长,但外表憨实的杨勇却被广东中山淩治机构的招聘者一眼看中,从基层做起,从销售内勤、文员打杂经理助理,再到被派遣到杭州分公司任职,杨勇快速成长,被提拔为无锡办事处经理。在此过程中,杨勇熟悉并掌握了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处理、从数据分析再到展现的整个流程,获得了许多实战经验。

1997年,杨勇进入香港奔力集团(以外销为主),首次进入卫浴行业,担任业务部经理一职,他拥有了许多向国际性卫浴品牌专家学习和接触的机会,尤其是日本人做事的风格,追求极致的细腻严谨,这对杨勇此后的经商、做事影响颇深。

创业失利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2000年,杨勇回到四川成都,在踌躇于是自主创业还是休整之后再出发之际,大学同学找到了他,于是,两人合伙创办了一个科技公司,研发GPS。起点太高、领域跨度过大,加之资金、技术和社会背景等因素的制约,公司刚刚起步就遭遇了极大的瓶颈,无奈之下杨勇选择退出。杨勇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2001年,杨勇辗转来到了西安,无意之中,他发现了市场上一款非常适用于北方过冬的产品——暖气片,产品正是处于更新换代的时候,于是,他顺势拿下了某国内品牌的代理权,眼光独到的杨勇第一次尝到了销售带来的巨大甜头。

2003年,杨勇开始经营卫浴专卖店。值得一提的是,杨勇所代理的某广东浴室柜品牌,以500套/月的单品零售量成为行业典范,他的营销思路是什么呢?杨勇解释道,“揣测消费者心理,牢牢抓住其真实需求,我通过聚焦某一款产品,打造单个“爆品”,实现单点突破,从而引爆市场。”不难看出,杨勇这种在当时来说比较先进的营销方式,在当今零售终端仍然受用。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东尚阳光载誉:成都浴室柜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成都浴室柜协会质量信得过单位、成都浴室柜协会优秀创新单位、2018年成都浴室柜最具竞争力品牌、2018年成都浴室柜优秀企业)

二次创业

抓住时代红利,扎根梦想热土

2006年,是杨勇事业上一个重要转折点,源自家乡的哥哥的一通电话,彻底改变了杨勇的人生轨迹。哥哥的电话内容向杨勇阐述了四川将重点发展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红利,于是,这个好消息把远在西安的杨勇召回了成都。

同年,杨勇注册了“东尚阳光”商标,在成都双流租下工厂,筹备浴室柜的生产。杨勇坦言,“从销售转型生产,动力与阻力并存,当一个人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必须要从该领域的小白过渡成为资深专家,坚持是最重要的。”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脚沾泥土,前十年“不安分”的漂泊闯荡,沉淀了一颗稳重的心,让他的视野更高,胸怀更广,从杨勇的各种经历中可以发现,他是一个非常善于以做人带动做事,以做事扩大成果,并把这两项视为人生和事业中牢不可破的定律的儒商中的一个典型。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在杨勇看来,企业是社会的小细胞,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源泉,无论是办工厂、建设团队,还是服务客户、产销产品,领导者应具备和担当为他人创造价值的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在运转过程中不卡壳,领导者的决策和有效沟通起到了明显的润滑剂作用,这也是东尚阳光发展顺畅、发展迅速的根本原因。

十四年的时间,东尚阳光始终坚守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追求“品质零缺陷”,秉持“诚信明礼、互利共赢”的经营原则,成就客户,让客户无忧,放心、省心、安心;成就员工,搭建一个助力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梦想平台,东尚阳光赢得了业界的良好口碑,这与他所践行的严谨求真、坚韧包容、敢于担当的儒商精神休戚相关。

贞守诚信,谋利有度,宽厚圆融,内圣外王,这便是杨勇做人、做事的底色。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