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正文

热烈祝贺“宁吉建盏”入围中国优质品牌

binbin 滚动新闻 2020-08-06 58564 1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陶瓷是华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英文中,瓷器和中国是同一个词,中国陶瓷已有3000多年历史,一部中国古代的瓷器史,亦是一部传承中国工艺美术的历史。

  建盏,茶界称它是“唯一为茶而诞生的茶器”。

  陶瓷界称它为“土与火高难度结合得艺术”,黑瓷代表,中国八大名瓷之一。

  在建盏的发祥地——建阳水吉镇,繁华的建盏一条街店铺鳞次栉比。宁吉,一个纯粹的建盏匠人。12年在沈阳经营茶具店,16年离开家乡,第一站到了景德镇,却阴差阳错爱上了建盏,也因此与建阳结缘。

5b2b41ea-d6f1-48aa-b470-a52fcdf9c391_副本.jpg

  传统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非常古老,要经过选瓷矿、瓷矿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素烧、上釉、装窑、焙烧等13道工序,想要烧制一件完美的作品,并非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宁吉深知每一个窑系区域都有自己的陶瓷土,为了原物料的取得,2016年她在建阳水吉(建窑遗址所在地)创办自己的个人工作室,取名“舍斋”,从零开始学习拉坯、修坯、造型等等。建盏烧制多是默默无言,清理窑膛、砸掉废盏,而后重新装窖,无数次尝试与破碎中成就一盏。方寸之间,自得喜乐。

  器,皿也器物之上常见匠人之心一件器物中,便能见匠人的审美与情趣,和对生活的态度。宁吉为目前最满意的作品取名“千回”,这件作品成品率不高,她从选土到烧制,每一个环节都亲自参与操作,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精益求精。手捧“千回”,当你心平气和观赏时,观得到一盏之中千回百转天目心,读得懂每一个“回”的禅意。以陶作器,器物沧桑古雅,无言处处处如有历史的回音。

  2017年,宁吉创办自有品牌尚盏堂,一改传统建盏行业的一贯作风,以全新的品牌思维,让建盏更加贴近更多年轻消费群体。19年,宁吉参赛作品千回在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陶瓷杯’’荣获金奖

 2020年7月15日,经过《优质品牌》栏目组采编人员的实地走访、考察、全网舆情监测等方式验证,宁吉建盏以其专业性从同行业中脱颖而出,确认授予其“陶瓷建盏”行业优质品牌称号,以兹鼓励。

  专注做点事儿,无所谓结果是否成功,起码对得起光阴岁月。宁吉,来自东北的姑娘,一个年轻的建盏工艺师,追逐陶瓷艺术之美,一路从北到南,最终扎根建阳。幸福不过宁吉,她的成长路线,亦是人生旅途。



版权声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蓝鲸日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www.lanjing.org

评论

精彩评论